首頁
1
最新消息
2
公益資訊
3
時間銀行:存下的不只是時間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歡迎大家報名參與時間銀行 存時間 多幫手。 「時間銀行是金錢經濟和社區經濟的橋梁」 (bridging the economy of money and economy of community)。 將時間儲存起來,存在每個人的銀行帳戶裡,所存時間是可以交換。 「時間銀行」是以工作的時間折算成交換的單位,在使用時我們稱為「時間點數」。 時間原本是不能儲存的 但現在透過時間銀行就可以儲存起來。

2018-01-26 15:13:46    來源:廣州日報

作者:譚 敏

時間都去哪兒了?如果有人這樣問,你不需要再用“時光一去永不回”來作答,可以拿出一本時間存摺。時間也能像錢一樣存起來嗎?這聽起來很像是科幻小説的情節。當然,你也別想多了,時間銀行不是時光倒流,你也不可能存下青春長生不老,現實生活中的時間銀行,只是一種互助服務的方式。年輕時,你可以將參加志願服務的時間存儲起來,到了需要時,再從時間銀行中支取同樣時間的志願服務。目前,南京、成都、上海等不少城市已經有了時間銀行。正在進行中的廣東省“兩會”上,也有政協委員提出在廣東推廣時間銀行。

人的勞動能力總是年輕時優於年老時,將年輕時多餘的勞動時間存起來,用於支付年老時的需求,我為人人,人人為我。這樣不僅可以解決養老服務人員不足的問題,而且,以服務換服務而不是用錢來支付,也降低了養老的經濟成本。在老齡化加劇的大背景下,時間銀行將志願服務與居家養老相結合,可以説是一個解決養老難題的好辦法。

時間銀行在制度設計上很美好,可是付諸實踐,有兩個問題亟待解決,一是需求匹配,二是銀行信用。先看需求匹配,我們知道,銀行要穩定運轉,需要保持收支平衡。同樣,時間銀行也需要收支平衡,同一時間提供的志願服務和需要的服務時間需要保持大致相當。可是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,老人越來越多,也就意味著需求越來越大,志願服務能否跟上得?

再來看銀行信用。我們之所以選擇把錢存進銀行,就是因為銀行有信用,讓人有安全感。即使經營出現問題,也有完善的制度能夠保證用戶權益。時間銀行的信用也需要靠長期運作來保障,否則,二十歲存下的時間,到了70歲卻用不了了,也是白搭。

目前運作的時間銀行大多是在某個社區開展,規模小,參加的人員也相對較少。人一少,在需求匹配上可能就會存在較大偏差。比如,需要按摩服務的老人很多,但是能夠提供此項服務的人很少,老人們可能要輪候很長時間。再比如,中午12點需要送餐服務的老人很多,有可能在這個時間段抽出時間服務的志願者卻很少。而且,一旦需求不匹配的情況多了,可能願意參加時間銀行的人就會越來越少,時間銀行也很難持續運作下去。

要保證時間銀行的健康持續運作,不妨在目前一些地方成功經驗的基礎上,建立更大規模、更廣範圍的統一運作的時間銀行平臺,通過網際網路手段,能夠更有效地對接需求,也能方便更多的人加入進來。時間銀行,存下的不只是時間,更是對養老無憂的期盼,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從中獲益。(譚 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