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最新消息
2
各地時間銀行消息
3
山東淄博推出“時間銀行”應對老齡社會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歡迎大家報名參與時間銀行 存時間 多幫手。 「時間銀行是金錢經濟和社區經濟的橋梁」 (bridging the economy of money and economy of community)。 將時間儲存起來,存在每個人的銀行帳戶裡,所存時間是可以交換。 「時間銀行」是以工作的時間折算成交換的單位,在使用時我們稱為「時間點數」。 時間原本是不能儲存的 但現在透過時間銀行就可以儲存起來。

2016年08月02日 15:12    稿件來源:新華社

香港新聞網8月2日電 據新華社報道,在中國東部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的不少社區,都有一個被稱為“時間銀行”的愛心服務機構,志願者們可以把平時的愛心行動在這裡記錄存儲起來,有需要時再提取。

  今年72歲的張店區迎春苑小區居民田興家去年底因病住院,期間不少志願者來到醫院照顧他。“他們給我送飯、洗衣、陪護,盡心盡力,讓我很感動。”田興家說,等他病好了,會儘快多做些志願服務,把分數補上。

  田興家所說的“分數”,是他在迎春苑社區“時間銀行”裏的積分。在“時間銀行”裏,登記的志願者提供愛心公益服務時,可根據服務時間,在通過審核後得到相應的積分;而在享受志願服務時,積分會相應抵扣。但志願服務範圍並不僅限於志願者之間,一些非志願者人群同樣可以申請獲得愛心服務。

  田興家自己也是一名志願者,他的積分最高時達到七八十分,由於此前享受他人的志願服務,他的積分成了“負分”。為此他很期待痊癒後,通過服務他人補上積分,積攢更多的愛心。

  中國近年來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,2015年底,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達到2.2億,佔總人口比例的16.1%。但中國的養老行業並不發達,專業護工嚴重短缺,並且由於中國傳統的居家養老觀念,許多老年人缺少日常陪護和精神慰藉。

  在這一大背景下,張店區興起的這種“時間銀行”,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社區居民的互助互愛,有利於更好地關愛老年人。“建立‘時間銀行’的目的之一是讓好人有好報。”迎春苑社區黨委書記楊春華說,有時間有能力的時候幫助別人,等自己老了需要服務的時候再提取,這是一種愛心的傳承和激勵。

  在迎春苑社區“時間銀行”的登記本上,記者看到,陪老人說話、幫老人買菜等志願服務十分常見,部分志願者連續幾天都有愛心服務。據楊春華介紹,從2003年10月開始推行“時間銀行”以來,參與的志願者數量已超過300人,提供的服務包括照料老人和殘疾人、精神安慰、文化藝術服務、政策宣講、水電暖修理等眾多方面。

  志願者董漢紅說,雖然絕大多數志願者並不十分關注自己的愛心付出能得到多少回報,但“時間銀行”為志願者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平臺,積分制度對志願者服務也是一種認可和鼓勵。此外,在不少中國人看來,“無功不受祿”,對於他人的免費幫助,不少人往往“不好意思”接受;而先付出後有回報,會讓人更“心安理得”。

  目前,迎春苑社區的“時間銀行”已被周邊的多個社區借鑒,部分企業商家也開始參與到這一活動當中,提供各類生活用品,獎勵其中優秀的志願者。淄博市正準備在全市範圍推廣“時間銀行”這種養老新模式。

  張店區社區志願者協會負責人程建華說,他們已初步開發了一個“時間銀行”登記管理信息系統,張店區還籌備組建“時間銀行總行”,把各個社區的志願服務體系連通起來,使各類服務資源更有效對接,“系統裏的人越多,服務對接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,也就更有利於發揮各類志願服務資源的作用,更好地推動互助互愛”。(完

【編輯:黎金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