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最新消息
2
公益資訊
3
桃園19間安家實物銀行 救急也救窮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歡迎大家報名參與時間銀行 存時間 多幫手。 「時間銀行是金錢經濟和社區經濟的橋梁」 (bridging the economy of money and economy of community)。 將時間儲存起來,存在每個人的銀行帳戶裡,所存時間是可以交換。 「時間銀行」是以工作的時間折算成交換的單位,在使用時我們稱為「時間點數」。 時間原本是不能儲存的 但現在透過時間銀行就可以儲存起來。

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,裁員、無薪假話題再起,桃園市政府社會局透過「安家實物銀行」社區分行提出創新方案,在桃園13個行政區設置19間安家實物銀行,由政府挹注資金,結合民間商家資源,提供民生物資、泡麵、麵線、米等食物包,緩解三餐難繼的家庭。

桃園市安家實物銀行自102年成立以來,每年至少3萬人次受惠;為滿足求溫飽基本需求,陸續設置「社區分行」,達到就近性與即時性的服務。社會局長古梓龍表示,安家實物銀行與特定店家簽約,提供愛心熱食餐券、麵食券等食用券,以及每個月1000元額度的大賣場儲值卡,讓需要的人可換取生活所需品與餐食。

其中50歲的蘇媽媽,在便當店擔任計時人員,今年7月被診斷脊髓椎間盤磨損,手術治療後得休養復健6個多月,經濟陷入困境。

社工員表示,類似蘇媽媽一樣者很多,卻求助無門,因此透過申請,蘇媽媽自7月起已領了幾次「食物包」,內含衛生紙、洗碗精、洗衣粉等民生用品,還有泡麵、麵線、米、罐頭、餅乾等食品,可以緩解三餐不濟困境。

社會局表示,在安家實物銀行創新方案中,只要是失業、遇突發事故、因待業或無薪假等陷入經濟困頓者,都能向社區分行提出需求申請,直接由社工員評估,最快可在提出當日即可領取物資。若需中長期救助,會轉介予基督教救助協會的食物銀行,給予長期援助。

安家實務物銀行營業時間為周一至周五,上午8時至下午5時;各社區分行據點可至桃園社會局網頁查詢,或洽詢社會局社會救助科(03)3322101由專人協助服務。

轉載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/八德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