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會員專區
2
時間銀行新聞
3
內地的時間銀行4
http://www.timebank.org.tw/custom_32207.html 內地的時間銀行 內地的時間銀行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,大陸部分城市近年來也興起了「時間銀行」的概念,透過帳戶「儲存」的方式,志工將可以把助老服務的時數保存起來,以供年老、需要時,「提領」這些服務。希望能藉此改善社會養老問題,並使社區志工等資源得到完善利用。 「時間銀行」最早的倡導者是美國的埃德加.卡恩。1980年,當時46歲的他經歷了1次嚴重的心肌梗塞後,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,使卡恩對生活有了新的體悟。身為倫敦經濟學院資深研究員的他,決定創立「時間銀行」模式,同時還設計時間銀行系統,透過電腦將每個服務者的工作、服務時間按小時記錄下來。 現在大陸南寧、南京、重慶等城市,也開始零星出現這種模式。但大陸的「時間銀行」現在主要仍依託在許多小社區之上,並將重點放在服務老人的項目上。這些時間銀行的共通點,就是把助老的時間給儲存起來,等到自己需要養老服務時,便可以從中提領。 哈爾濱煙廠社區的「陽光快車」,是目前大陸較久、較為著名的時間儲蓄銀行,自2003年起就率先開辦。但社區主任王法英表示,其實現在有許多老人,是自發照顧其他年老者,「性格脾氣投得來,倆人就搭個伴」,並不單純是為了提領以後的養老服務。 儘管王法英有意推廣「時間銀行」的概念,但志願者「提領」服務時間的保障機制,和人員流動後的「異地通兌」,仍是目前急需解決的問題。而卡恩所設計的時間銀行系統,目前也已經被北美、歐洲和亞洲等23個國家的300多個社區企業所採用。   轉載 東森新聞雲 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歡迎大家報名參與時間銀行 存時間 多幫手。 「時間銀行是金錢經濟和社區經濟的橋梁」 (bridging the economy of money and economy of community)。 將時間儲存起來,存在每個人的銀行帳戶裡,所存時間是可以交換。 「時間銀行」是以工作的時間折算成交換的單位,在使用時我們稱為「時間點數」。 時間原本是不能儲存的 但現在透過時間銀行就可以儲存起來。

首頁 會員專區 > 時間銀行新聞 > 內地的時間銀行

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,大陸部分城市近年來也興起了「時間銀行」的概念,透過帳戶「儲存」的方式,志工將可以把助老服務的時數保存起來,以供年老、需要時,「提領」這些服務。希望能藉此改善社會養老問題,並使社區志工等資源得到完善利用。

「時間銀行」最早的倡導者是美國的埃德加.卡恩。1980年,當時46歲的他經歷了1次嚴重的心肌梗塞後,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,使卡恩對生活有了新的體悟。身為倫敦經濟學院資深研究員的他,決定創立「時間銀行」模式,同時還設計時間銀行系統,透過電腦將每個服務者的工作、服務時間按小時記錄下來。

現在大陸南寧、南京、重慶等城市,也開始零星出現這種模式。但大陸的「時間銀行」現在主要仍依託在許多小社區之上,並將重點放在服務老人的項目上。這些時間銀行的共通點,就是把助老的時間給儲存起來,等到自己需要養老服務時,便可以從中提領。

哈爾濱煙廠社區的「陽光快車」,是目前大陸較久、較為著名的時間儲蓄銀行,自2003年起就率先開辦。但社區主任王法英表示,其實現在有許多老人,是自發照顧其他年老者,「性格脾氣投得來,倆人就搭個伴」,並不單純是為了提領以後的養老服務。

儘管王法英有意推廣「時間銀行」的概念,但志願者「提領」服務時間的保障機制,和人員流動後的「異地通兌」,仍是目前急需解決的問題。而卡恩所設計的時間銀行系統,目前也已經被北美、歐洲和亞洲等23個國家的300多個社區企業所採用。

 

轉載 東森新聞雲 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