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1
最新消息
2
各地时间银行消息
3
山东淄博推出“时间银行”应对老龄社会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欢迎大家报名参与时间银行 存时间 多帮手。 「时间银行是金钱经济和社区经济的桥梁」 (bridging the economy of money and economy of community)。 将时间储存起来,存在每个人的银行帐户里,所存时间是可以交换。 「时间银行」是以工作的时间折算成交换的单位,在使用时我们称为「时间点数」。 时间原本是不能储存的 但现在透过时间银行就可以储存起来。

2016年08月02日 15:12    稿件来源:新华社

香港新闻网8月2日电 据新华社报道,在中国东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的不少社区,都有一个被称为“时间银行”的爱心服务机构,志愿者们可以把平时的爱心行动在这里记录存储起来,有需要时再提取。

  今年72岁的张店区迎春苑小区居民田兴家去年底因病住院,期间不少志愿者来到医院照顾他。“他们给我送饭、洗衣、陪护,尽心尽力,让我很感动。”田兴家说,等他病好了,会尽快多做些志愿服务,把分数补上。

  田兴家所说的“分数”,是他在迎春苑社区“时间银行”裏的积分。在“时间银行”裏,登记的志愿者提供爱心公益服务时,可根据服务时间,在通过审核后得到相应的积分;而在享受志愿服务时,积分会相应抵扣。但志愿服务范围并不仅限於志愿者之间,一些非志愿者人群同样可以申请获得爱心服务。

  田兴家自己也是一名志愿者,他的积分最高时达到七八十分,由於此前享受他人的志愿服务,他的积分成了“负分”。为此他很期待痊愈后,通过服务他人补上积分,积攒更多的爱心。

  中国近年来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,2015年底,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.2亿,占总人口比例的16.1%。但中国的养老行业并不发达,专业护工严重短缺,并且由於中国传统的居家养老观念,许多老年人缺少日常陪护和精神慰藉。

  在这一大背景下,张店区兴起的这种“时间银行”,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区居民的互助互爱,有利於更好地关爱老年人。“建立‘时间银行’的目的之一是让好人有好报。”迎春苑社区党委书记杨春华说,有时间有能力的时候帮助别人,等自己老了需要服务的时候再提取,这是一种爱心的传承和激励。

  在迎春苑社区“时间银行”的登记本上,记者看到,陪老人说话、帮老人买菜等志愿服务十分常见,部分志愿者连续几天都有爱心服务。据杨春华介绍,从2003年10月开始推行“时间银行”以来,参与的志愿者数量已超过300人,提供的服务包括照料老人和残疾人、精神安慰、文化艺术服务、政策宣讲、水电暖修理等众多方面。

  志愿者董汉红说,虽然绝大多数志愿者并不十分关注自己的爱心付出能得到多少回报,但“时间银行”为志愿者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平台,积分制度对志愿者服务也是一种认可和鼓励。此外,在不少中国人看来,“无功不受禄”,对於他人的免费帮助,不少人往往“不好意思”接受;而先付出后有回报,会让人更“心安理得”。

  目前,迎春苑社区的“时间银行”已被周边的多个社区借鉴,部分企业商家也开始参与到这一活动当中,提供各类生活用品,奖励其中优秀的志愿者。淄博市正准备在全市范围推广“时间银行”这种养老新模式。

  张店区社区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程建华说,他们已初步开发了一个“时间银行”登记管理信息系统,张店区还筹备组建“时间银行总行”,把各个社区的志愿服务体系连通起来,使各类服务资源更有效对接,“系统裏的人越多,服务对接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,也就更有利於发挥各类志愿服务资源的作用,更好地推动互助互爱”。(完

【编辑:黎金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