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1
会员专区
2
时间银行新闻
3
厦门:期待把“时间银行”办得更好4
http://www.timebank.org.tw/cn/custom_35125.html 厦门:期待把“时间银行”办得更好 厦门:期待把“时间银行”办得更好 期待把“时间银行”办得更好 2016年03月11日 08:11  来源:福建日报 报载,作爲全国“志愿服务模范城”8个试点市之一的厦门市,目前正鼓励依托志愿服务记录,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制度,即允许志愿者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,享受一定时长的志愿服务。3月2日,厦门市思明嘉莲街道已率先啓动这一做法。 其实,厦门的这种做法就是“时间银行”,它始于上世纪80年代,由美国人埃德加・卡恩首倡,后逐渐风行幷进入我国。“时间银行”的宗旨是“今天我帮你,明天他帮我”,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“时间银行”,当自己年老时或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“被服务时间”。 目前,国内的“时间银行”主要存在于城市社区,主要服务对象是老人。俗话说,远亲不如近邻。“时间银行”发扬了守望相助的中国传统邻里文化,促进社区爱老、敬老、助老蔚然成风,邻里关系更加和谐,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和有关方面的肯定。 然而,我们也应该看到,国内的“时间银行”基本采取“银龄互助”模式,即低龄老人爲高龄老人服务,如何吸收新鲜力量,特别是引导年轻人参与到这项志愿服务活动中来,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。同时,必须建立完善激励回馈机制,以保障活动的常态化。目前,各地都在进行有益的探索。例如,厦门志愿服务的积分持有者除可以兑换对应的志愿服务外,还可享受友好商家的折扣优惠,也可将服务积分转给街道内的困难群体使用,让他们享受相应的积分福利,做到志愿服务的再增值。 如今,国内已进入老龄化社会,养老问题持续引发各方关注。作爲一种志愿服务的创新载体,我们期待各地因地制宜,把“时间银行”办出特色,越办越好!  

欢迎大家报名参与时间银行 存时间 多帮手。 「时间银行是金钱经济和社区经济的桥梁」 (bridging the economy of money and economy of community)。 将时间储存起来,存在每个人的银行帐户里,所存时间是可以交换。 「时间银行」是以工作的时间折算成交换的单位,在使用时我们称为「时间点数」。 时间原本是不能储存的 但现在透过时间银行就可以储存起来。

首页 会员专区 > 时间银行新闻 > 厦门:期待把“时间银行”办得更好

期待把“时间银行”办得更好

20160311 08:11  来源:福建日报

报载,作爲全国志愿服务模范城”8个试点市之一的厦门市,目前正鼓励依托志愿服务记录,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制度,即允许志愿者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,享受一定时长的志愿服务。32日,厦门市思明嘉莲街道已率先啓动这一做法。

其实,厦门的这种做法就是时间银行,它始于上世纪80年代,由美国人埃德加卡恩首倡,后逐渐风行幷进入我国。时间银行的宗旨是今天我帮你,明天他帮我,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,当自己年老时或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

目前,国内的时间银行主要存在于城市社区,主要服务对象是老人。俗话说,远亲不如近邻。时间银行发扬了守望相助的中国传统邻里文化,促进社区爱老、敬老、助老蔚然成风,邻里关系更加和谐,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和有关方面的肯定。

然而,我们也应该看到,国内的时间银行基本采取银龄互助模式,即低龄老人爲高龄老人服务,如何吸收新鲜力量,特别是引导年轻人参与到这项志愿服务活动中来,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。同时,必须建立完善激励回馈机制,以保障活动的常态化。目前,各地都在进行有益的探索。例如,厦门志愿服务的积分持有者除可以兑换对应的志愿服务外,还可享受友好商家的折扣优惠,也可将服务积分转给街道内的困难群体使用,让他们享受相应的积分福利,做到志愿服务的再增值。

如今,国内已进入老龄化社会,养老问题持续引发各方关注。作爲一种志愿服务的创新载体,我们期待各地因地制宜,把时间银行办出特色,越办越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