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1
会员专区
2
时间银行新闻
3
内地的时间银行4
http://www.timebank.org.tw/cn/custom_32207.html 内地的时间银行 内地的时间银行 随著高龄化社会的来临,大陆部分城市近年来也兴起了「时间银行」的概念,透过帐户「储存」的方式,志工将可以把助老服务的时数保存起来,以供年老、需要时,「提领」这些服务。希望能藉此改善社会养老问题,并使社区志工等资源得到完善利用。 「时间银行」最早的倡导者是美国的埃德加.卡恩。1980年,当时46岁的他经历了1次严重的心肌梗塞后,从鬼门关前走了一遭,使卡恩对生活有了新的体悟。身为伦敦经济学院资深研究员的他,决定创立「时间银行」模式,同时还设计时间银行系统,透过电脑将每个服务者的工作、服务时间按小时记录下来。 现在大陆南宁、南京、重庆等城市,也开始零星出现这种模式。但大陆的「时间银行」现在主要仍依托在许多小社区之上,并将重点放在服务老人的项目上。这些时间银行的共通点,就是把助老的时间给储存起来,等到自己需要养老服务时,便可以从中提领。 哈尔滨烟厂社区的「阳光快车」,是目前大陆较久、较为著名的时间储蓄银行,自2003年起就率先开办。但社区主任王法英表示,其实现在有许多老人,是自发照顾其他年老者,「性格脾气投得来,俩人就搭个伴」,并不单纯是为了提领以后的养老服务。 尽管王法英有意推广「时间银行」的概念,但志愿者「提领」服务时间的保障机制,和人员流动后的「异地通兑」,仍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。而卡恩所设计的时间银行系统,目前也已经被北美、欧洲和亚洲等23个国家的300多个社区企业所采用。   转载 东森新闻云 国际中心/综合报导

欢迎大家报名参与时间银行 存时间 多帮手。 「时间银行是金钱经济和社区经济的桥梁」 (bridging the economy of money and economy of community)。 将时间储存起来,存在每个人的银行帐户里,所存时间是可以交换。 「时间银行」是以工作的时间折算成交换的单位,在使用时我们称为「时间点数」。 时间原本是不能储存的 但现在透过时间银行就可以储存起来。

首页 会员专区 > 时间银行新闻 > 内地的时间银行

随著高龄化社会的来临,大陆部分城市近年来也兴起了「时间银行」的概念,透过帐户「储存」的方式,志工将可以把助老服务的时数保存起来,以供年老、需要时,「提领」这些服务。希望能藉此改善社会养老问题,并使社区志工等资源得到完善利用。

「时间银行」最早的倡导者是美国的埃德加.卡恩。1980年,当时46岁的他经历了1次严重的心肌梗塞后,从鬼门关前走了一遭,使卡恩对生活有了新的体悟。身为伦敦经济学院资深研究员的他,决定创立「时间银行」模式,同时还设计时间银行系统,透过电脑将每个服务者的工作、服务时间按小时记录下来。

现在大陆南宁、南京、重庆等城市,也开始零星出现这种模式。但大陆的「时间银行」现在主要仍依托在许多小社区之上,并将重点放在服务老人的项目上。这些时间银行的共通点,就是把助老的时间给储存起来,等到自己需要养老服务时,便可以从中提领。

哈尔滨烟厂社区的「阳光快车」,是目前大陆较久、较为著名的时间储蓄银行,自2003年起就率先开办。但社区主任王法英表示,其实现在有许多老人,是自发照顾其他年老者,「性格脾气投得来,俩人就搭个伴」,并不单纯是为了提领以后的养老服务。

尽管王法英有意推广「时间银行」的概念,但志愿者「提领」服务时间的保障机制,和人员流动后的「异地通兑」,仍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。而卡恩所设计的时间银行系统,目前也已经被北美、欧洲和亚洲等23个国家的300多个社区企业所采用。

 

转载 东森新闻云 国际中心/综合报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