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1
会员专区
2
时间银行新闻
3
苏州:“时间银行”随时“存取”志愿服务 4
http://www.timebank.org.tw/cn/custom_30957.html 苏州:“时间银行”随时“存取”志愿服务 苏州:“时间银行”随时“存取”志愿服务 (记者 刘巍巍)“王阿姨,要降温了,记得加件衣服。”在85岁的空巢老人王玉英家裏,杨枝社区党员志愿者张家寅一面关照老人注意保暖,一面帮老人把被子拿到阳台上去晒。2个小时的服务结束后,张家寅在自己的“存摺”上写好服务明细,一笔“时间”就算存了进去。     “时间银行”是苏州杨枝社区“守望互助社”的一项创新制度,“经营业务”主要是志愿服务,“存摺”裏记录的是志愿服务时间。志愿者可以把自己的服务存入“时间银行”,在需要帮助的时候,通过支取“存款”来获得其他志愿者的相关帮助。     据介绍,“银行”开业至今已有12位志愿者与社区中的空巢老人结成互助对子,开展上门服务,并且全部超额完成了志愿者章程中“年服务时间不少於180小时”的“存款任务”。     张家寅作为“时间银行”的首批“储户”,在与王玉英老人结对的时间裏,坚持每天上门服务1次,密切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。老人年纪大了关节痛,张家寅就主动买来药物送到老人手中;看到老人连续几天吃隔夜饭,张家寅就把家裏的新鲜饭菜送上门;甚至连老人家中的洗衣粉快用完了,张家寅也会记在心裏,下次服务时带来。“小张不但不收跑腿费,连药钱菜钱也不肯收,真是太热心了!”老人对志愿者的服务非常满意:“这些服务时间,都该存进去。”     “虽然已经存了400多个小时,但从来没有想过要把它们取出来,服务大家才是我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初衷。”张家寅认为做好事是应该的,存“时间”只是一种记录工作的形式,支取“时间”并不是志愿服务的最终目的。     张家寅的“只存不取”为社区出了大难题。目前12名“储户”已存下几千小时的服务时间,可支取额度却为0。“根据‘时间银行’的章程和管理办法,我们增加了激励和表彰内容,为年度‘存款’大户颁发荣誉证书。”社区书记表示,“我们希望通过时间的收支平衡,使志愿服务形成一种良性回圈。”(完) 来源:2010-01-20 10:07:44 华夏经纬网  

欢迎大家报名参与时间银行 存时间 多帮手。 「时间银行是金钱经济和社区经济的桥梁」 (bridging the economy of money and economy of community)。 将时间储存起来,存在每个人的银行帐户里,所存时间是可以交换。 「时间银行」是以工作的时间折算成交换的单位,在使用时我们称为「时间点数」。 时间原本是不能储存的 但现在透过时间银行就可以储存起来。

首页 会员专区 > 时间银行新闻 > 苏州:“时间银行”随时“存取”志愿服务

(记者 刘巍巍)“王阿姨,要降温了,记得加件衣服。”在85岁的空巢老人王玉英家裏,杨枝社区党员志愿者张家寅一面关照老人注意保暖,一面帮老人把被子拿到阳台上去晒。2个小时的服务结束后,张家寅在自己的“存摺”上写好服务明细,一笔“时间”就算存了进去。

   
“时间银行”是苏州杨枝社区“守望互助社”的一项创新制度,“经营业务”主要是志愿服务,“存摺”裏记录的是志愿服务时间。志愿者可以把自己的服务存入“时间银行”,在需要帮助的时候,通过支取“存款”来获得其他志愿者的相关帮助。

    
据介绍,“银行”开业至今已有12位志愿者与社区中的空巢老人结成互助对子,开展上门服务,并且全部超额完成了志愿者章程中“年服务时间不少於180小时”的“存款任务”。

    
张家寅作为“时间银行”的首批“储户”,在与王玉英老人结对的时间裏,坚持每天上门服务1次,密切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。老人年纪大了关节痛,张家寅就主动买来药物送到老人手中;看到老人连续几天吃隔夜饭,张家寅就把家裏的新鲜饭菜送上门;甚至连老人家中的洗衣粉快用完了,张家寅也会记在心裏,下次服务时带来。“小张不但不收跑腿费,连药钱菜钱也不肯收,真是太热心了!”老人对志愿者的服务非常满意:“这些服务时间,都该存进去。”

    
“虽然已经存了400多个小时,但从来没有想过要把它们取出来,服务大家才是我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初衷。”张家寅认为做好事是应该的,存“时间”只是一种记录工作的形式,支取“时间”并不是志愿服务的最终目的。

    
张家寅的“只存不取”为社区出了大难题。目前12名“储户”已存下几千小时的服务时间,可支取额度却为0。“根据‘时间银行’的章程和管理办法,我们增加了激励和表彰内容,为年度‘存款’大户颁发荣誉证书。”社区书记表示,“我们希望通过时间的收支平衡,使志愿服务形成一种良性回圈。”(完)

来源:2010-01-20 10:07:44 华夏经纬网